Beatles

只磕纸片人cp,不粉明星,谢谢!

(绎夏cp)之夏爷生气了

时间线:衔接前篇 食色 之后

活久见!从来都是绎脸嫌弃的陆绎大人被嫌弃了……

 

1.

天色渐渐的黑透了,几粒星子洒在西边的天幕上闪着点点光辉;

西郊军粮库中,六扇门捕快袁今夏刚刚勘察完毕,用碳条在随身携带的纸张上活灵活现的绘出疑犯的主要身形特点,递给锦衣卫佥事陆绎:”大人,这就是嫌犯影像,你们拿去派人追捕吧。“

陆绎接过来,皱着眉头仔细看了一下,转身交给岑福,又交代了几句,岑福得令,办事去了。

袁今夏伸了伸懒腰,“累死小爷了,大人,既然事情已经办完了,卑职就先回去休息了。”

陆绎微微一笑,“饿了吧,之前我吩咐他们在知味观给我们做了几道小菜,我们先去吃了再一同回去?”

袁今夏的肚子适时的咕噜咕噜叫了几声,知味观?这可是杭州府有名的馆子,她的脑子里瞬间冒出来几道大杨跟她唠叨过的名菜,有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宋嫂鱼羹……想着想着口水就不自觉的咽了几口;

陆绎的目光没离开过她,这些小动作自然尽收眼底,他微扬了嘴角,拉起她的手就往外走,“走吧,再耽搁就把我的今夏饿坏了。”

不料袁今夏却用力挣开了陆绎温暖的大手,脸色也颇为不好,今夏退了两步,拉开了和陆绎的距离,拱手行礼,“不用了,杨岳肯定给我留了吃的,大人位高权重,日夜操劳,实在勿需为我这种小小捕快费心。“

陆绎一愣,他转身看了看旁边的守卫一眼,两个守卫的眼睛牢牢盯着粮库外的一颗老槐树,眼观鼻,鼻观心,什么都没看到。

“那我回去陪你一起用点儿吃的。”陆绎转身将手背在背后,大步出了粮仓门,朝着官驿的方向回去了。

袁今夏只看见大人的背影,看不清他的脸色,也不知他是不是生气了,她咬了咬嘴唇,黯然的跟了上去,陆绎的脚步不快不慢,总是隔着大约三尺远的距离,两个人一前一后回了杭州官驿。

回了官驿,杨岳却不在房中,大约又是去寻上官姐姐了,今夏从灶间摸了半天,只摸出来一个冷馒头,刚放进嘴里准备咬,一转身撞到人身上了;

“哎哟!”今夏揉着额头,抬眼就看到了陆绎疑惑的眼神,她低了头,敛着眸光嘟囔,“大人,您走路怎么连个声儿都没有啊,吓死卑职了。”

陆绎盯着她手中的馒头看了半晌,“就吃这个?”

今夏赶紧把馒头塞嘴里咬了一口,直着脖子咽下去,才道,“公干在外,哪有那么多讲究,还不是有什么吃什么。”

陆绎叹了口气,一转瞬便是极可怜的神色,伸手前去,“我也饿了。”

今夏的心瞬间似被什么人捏了一下,软到不行,心中暗自嘀咕,小爷我算是碰到对手了,本以为全天底下演技最好的就是我夏爷呢,不想居然还有一个陆阎王。

“我咬过了……”

“分我一半!“陆绎执着的伸着手掌;

“大人不是有知味观的美食嘛?“今夏的脸色还是不好看;

“我这会儿饿了。”陆绎一边强调,一边揉了揉自己的肚子;

今夏恨恨的将馒头掰了一半,放到陆绎手中,然后大力推开陆绎,落难逃荒一般回了自己房间。

2.

   “陆大人,不知您找卑职……到底所为何事?” 杨岳终于忍不住开了口,

陆绎今日中午在他门口堵住了他,脸色有些难看,居然说要杨岳陪他看个棋局;杨岳虽然心中疑惑,却仍然敬着大人品阶高,莫名其妙的开了棋局,被一言不发的大人连击了七局;

陆绎仍然皱眉盯着棋盘上的白子,一言不发;

“大人,小人棋艺不精,不如您换个人来陪您对弈吧?”杨岳提议道;

“你说……前天晚上回来,你没给今夏烧饭,她生我气了?”憋了快两个时辰没开口的陆大人第一句话完全让杨岳摸不着头脑;

“啊?大人,您说什么?”杨岳心中一松,这尊佛总算开口了,我们六扇门的传统就是循循善诱,和气生财啊。

陆绎的眼中常常是极冰冷的神色,不熟悉他的人几乎要被他吓到,其实他只是在思考而已,“今夏以前,若是没吃到你做的饭,就会生气么?”

“啊?!”杨岳简直莫名其妙,夏爷为人开朗活泼,极好相与,什么时候添上这个毛病了?你虽是大人,也别冤枉我妹妹, “不可能,夏爷哪里是这么小气的人。”

“那今夏为何生气了?”陆绎的手指支着太阳穴,十分头疼的样子,“已经三天了,原因是什么?我怎么想都想不通。”

杨岳一愣,看着陆绎满脸认真的样子,不像是开玩笑,心中冒出来的第一个想法就是陆阎王你欺负夏爷了吧?也就是夏爷这么狗腿,受得了你那阎王脾气,一般人谁能罩得住啊,夏爷能撑这么久才生气,已经是人中翘楚了。

心中虽然这么想着,话却不敢这么说,杨岳小心翼翼的问道,“大人,是否最近给了她什么难办之事?“

陆绎认认真真从头到尾想了一遍,把最近七天给今夏安排的任务都跟杨岳交流了一遍,都被一一排除了;

“你和今夏从小一起长大,又共事那么久,你应该最懂今夏的心思,今夏到底在生谁的气?”陆绎喝了口茶,拿出探案的精神,认真问道;

“你!”杨岳毫不犹豫的答道;

“这么肯定?”陆绎有些不敢相信;

杨岳郑重点头,顺带提了一句,“女孩儿家心思大多弯弯绕,我们也搞不清楚,虽然夏爷自小爽朗,是个女汉子的性格,不过既然生气了,想必您哄一哄也能好的。“

“有道理!”陆绎敲了敲桌子,“那怎样才能让今夏高兴呢?”

话音刚落,两个人心照不宣的相视一笑,夏爷怎么才高兴?

那简直太简单了,一、银子;二、美食;

看着陆绎兴冲冲离开的背影,杨岳突然间意识到,这是咱家夏小爷给陆大人吃瘪了?可以啊,夏爷,您出息了啊,杨岳兴奋的搓搓手,准备下厨给今夏整桌好吃的庆贺一下。

3.

“大大大……大人,您您您……这是要贿赂我吗?“今夏看着满桌的白花花的银子,惊恐的睁大了眼睛,一手支着背后的茶几,尽量离那堆银子远一点,”我好歹也算是朝廷命官,您这样贿赂我,可是要违反大明律的呀。“

陆绎很少有这样手足无措的时候,他搓了搓自己僵硬的脸,舒了一口气,柔声问道,“今夏,这是我现在手边的积蓄,都给你可好?“

今夏的大眼睛骨碌碌转了几圈,脸色吓得煞白,咽了咽口水,“这……这么多银子,不知大人要派属下出什么公务?”

抗击倭寇?!清除严党?!还是去皇上身边卧底?!不要啊,大人,我们好歹同事那么久,虽然我觊觎您的美色,是我不对,可您好歹顾念顾念我上有老,下没小也想留条小命回家啊。

“没有公务,今夏,我就是看你这几天心情不好,问你出了什么事,你也不肯说,上回我不是说回来给你把银子补上吗?”陆绎摊开手,指了指桌上满满一箱雪花银,“若你愿意,日后我的俸禄都交给你,只要你……”

说到这里,陆绎停了下来,满脸乞盼的看着今夏的反应;

今夏愣了一下,半晌冷下脸来,淡淡说道,“陆大人说笑了,卑职虽然只是一名小吏,却也是有操守的,不是什么事情都会做的。“

陆绎心中一急,站起身来拉住今夏的衣袖,拿出陆十三的腔调来软糯糯的说道,“我不需要姐姐做什么,只要姐姐陪我吃顿好吃的,再笑一笑就可以了。“

今夏如同嫌弃瘟疫一般将衣袖从陆绎手中抽出来,拿出壮士英勇就义的腔调,直着脖子道,“小爷我凭本事吃饭,不是出来卖笑的!“

“那我给姐姐笑笑可好?“陆绎不依不饶,一把将人拽住,偏着头看着今夏,唇间漾出一抹笑意,如晴光映雪,瞬间点亮了整个房间;

今夏的脸轰的一下全红透了,鼻子下面不知不觉流出来两道暗色的血迹,她哑着嗓子问道,“你们锦衣卫的怀柔之道都这般令人销魂么?“

陆绎皱了眉,敛了笑意,“什么怀柔之道?“

从美色惑人到冷冽肃穆,陆佥事也不过只用了一瞬,今夏被整得迷糊不已,又爱又怕,不知不觉就顺着接了下去,“都说锦衣卫历来都有两种手段,硬起来如阎罗在世,叫人求生不能求死不得,软起来也能让人心甘情愿为他卖命,被吃了连骨头渣子都吐不出来。”

“所以,你怀疑我对你便是使了怀柔手段,让你为我死心塌地?”陆绎在椅子上坐了下来,翘起了熟悉的二郎腿,眼睛却如鹰隼,牢牢盯住了自己的猎物;

“难道……”今夏站在一边,手中实在没什么可揪的,只好揪住了桌布,绕在指尖,“难道不是么?陆大人可不要不承认。”

“我承认。”陆绎毫不掩饰的开口;

自从上次被思思和怜怜姑娘一唱一和分析了锦衣卫的相处特点和日常后,在心中打鼓多日却又不敢承认的今夏今日从陆绎口中第一次得到答案,虽然心中预想过多次,可依然如一道惊雷巨震,劈得她五脏都搅成了一团,痛到不行,“陆大人,小人何德何能,让您如此费尽心机?”

“袁捕快为人,贪财,好色,时不时还犯点儿迷糊,没事总喜欢在我旁边转来转去,叽叽喳喳,吵得我脑瓜子都疼。“陆绎不紧不慢的说道;

这些我都知道,你再说一遍,有什么稀奇吗?夏小爷咬紧了嘴唇,拼命忍住了眼中打转的眼泪,万不能在这人面前丢人示弱了。

“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姑娘,重情重义,胆识过人,不害怕锦衣卫的雷霆手段,不嫌弃我手上沾染的血腥,与我同进同退,同生共死,她偷走了我的心,所以我害怕,害怕我得不到她的心,害怕我今后还是要一个人面对人生,所以我费心筹划想要你对我死心塌地,可纵使如此我依然忐忑不安,你的眼睛那么美,只要一闪,我就慌得不行,再好的筹划也都忘了。

今夏身子一震,心也好似被什么撞了一下,陆大人说情话居然都不打个招呼,让她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鼻头一酸,泪落了一滴下来;

“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人,锦衣卫名声不佳,遭人诟病,人人避而远之,今日显贵,说不定明日就身陷囹圄,能让我有所依傍的,不是高官厚禄,也不是不是绝色美人,而是这个小姑娘的一颗真心。

“今夏……”

“今夏……”

他轻声的喃喃呼唤像一阵春雨抚慰了她连日的焦躁和不安,被轻轻搂住的时候也没有反抗,只是泪再也止不住了。

“今夏……我能有幸,得到你的真心吗?”

……

“大人,你别离我那么近,给你衣服都弄脏了……”今夏哽咽道;

用帕子温柔的给她擦泪的陆绎不由得一笑,“那你别哭了,擦干净了,给我亲亲好不好?”

他的声音越发低沉了,今夏的声音渐渐也听不见了……


 

//

PS:陆大人从媳妇儿嘴里撬出原委后,第二天就送走了长舌的思思和怜怜,女人多了,真是麻烦!!!


也不知道这种风格怎么样,日常求评论

评论(21)

热度(576)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